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中山区人民检察院探索便民新举措 提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质量和效率
时间:2016-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山区人民检察院探索便民新举措 提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质量和效率

  为充分发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2016年以来,中山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深化便民工作理念,通过三项措施提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便民服务质量和效率,发挥查询系统在招投标领域的法律监督作用。截至9月底,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614件,为2256家单位和32名个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通过查询,发现2家公司存在行贿记录,已依法将查询结果告知招标单位,由招标单位依照法律和实际情况进行适当处理。 

  制定查询制度使工作规范透明。 

预防部门一方面制定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强化查询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向查询人员发放《行贿档案查询工作流程图》,明确查询的范围、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方便其了解查询工作。 

  开展“一站式”服务使查询高效便捷。 

为了不让申请查询人来回跑路,更大程度地为他们节约成本,预防部门会提前告知需要准备的查询材料,对材料齐全的查询申请,承诺人来即办,及时办结。为方便查询企业及时进行招投标工作,承诺特殊情况可提供周末及节假日查询。在查询中预防干警做到受理查询热情周到,接待群众文明礼貌,法律咨询耐心细致,释法说理准确规范。 

  开通网上预约平台使“互联网+”深入查询工作。 

预防部门积极适应“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在原有电话预约查询基础上,今年年初开通了微信、邮箱预约查询服务。预防部门专门申请了查询微信号、网上邮箱,并告知查询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预约。网上预约服务方便了申请人的查询需求,节约了社会成本。自今年开通网上预约服务以来,共接受微信预约40余次,开展微信咨询20余次,提高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工作效率。 

检务公开
服务指南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more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
·2022年辽宁正风肃纪反腐十大“关键词”
·【廉政清风】政者正也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