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基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始终把讲政治顾大局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责任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更高站位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后13次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召开11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检察机关重大事项请示制度,以“1+3+N”工作模式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

扎实做好检察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掌握检察干警思想状况,加强意识形态的塑造引导。牢牢守住涉检意识形态阵地,将“三同步”理念延伸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院党组坚持每季度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每半年向区委、市院汇报意识形态工作。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区委和市院的领导下,及时行动、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全力完成区委下达的防疫任务,切实做好本院防疫工作。

以检察履职服务“六稳”“六保”。落实做细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制定《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的具体措施》。务实举措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与区法院、区工商联建立了联席会议、日常联络协作和联合走访调研等机制。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办法》,与区委政法委、区工商联、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召开企业复工复产研判推进会。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两次会同中山公安分局召开联席会议。

二、始终把强办案保民生作为维护稳定的根本任务

持续深化平安中山建设。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山建设,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案件129183人,提起公诉384601人,努力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制定《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相关工作实施办法》,从重打击煽动分裂国家、暴恐、邪教等犯罪。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坚决守住“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底线,确保实现“双清零”目标。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受理的涉黑案件均已提起公诉,及时移送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线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财产刑执行检察活动,对法院“三类案件”财产刑执行的六个环节进行全面监督。

办好便民实事。树立办信接访也是办民生的理念,深入开展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对来信来访依法全部按时办理答复。深入社区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向群众面对面宣传检察机关职能、《民法典》及检察信访工作。落实检察长接访日工作,将矛盾纠纷预防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解决在首办环节,继续保持无涉检进京、去省、到市上访案件发生。

用心为民解忧。立足检察职能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平安校园建设,联合区教育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公安分局等部门对我区中小学校复课前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集中督导检查。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联合区妇联、团区委多角度与涉案家庭开展亲职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监管意识;持续开展“法治副校长”工作,通过互联网和社区防疫线上线下同步发送《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把对孩子的保护做得更细、更实。

三、始终把履主责抓主业作为公平正义的立身之本

 “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状况持续好转。“传统强项”刑事检察稳中有进。监督刑事立案2件,监督撤案7件;纠正漏捕1人,纠正漏诉6人;提出抗诉11件;审结监委移送案件3人。“相对弱项”民事行政检察明显起势。扩充办案力量,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65件,提请市院抗诉3件,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2件,持续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专项监督。加大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工作力度,依法办理该类案件8件。“新增职能”行政公益诉讼持续发力。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件;与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进行座谈,用法律捍卫英烈尊严。

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巩固中持续深化。推进“重塑性内设机构改革”落地落实,组建“6+2”个内设机构,机构精简了27%。“捕诉一体”全面推行,打破传统“多人接力”办案模式,通过专门化刑事诉讼办案机制提高刑事检察质效。健全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制度,开展检察辅助人员、检察行政人员和司法警察职级套转晋升工作,让全体干警同享改革获得感。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入额领导带头办理包括涉黑恶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检察权运行新机制逐步建立。建立“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按照高检院“案件进入检察程序后一次性优质办结”的目标要求,严格办案延期和退回补充侦查审批。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协同公安、法院、司法局促成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同时注重听取律师意见、更加细致做好被害人工作

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日趋完善。高度重视主要业务核心数据的指标运行,每周听取业务部门汇报,每月召开专题研判分析推进会,推动检察官更加尽责履职和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启动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成立检察官考评委员会,制定《中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业绩考核办法(试行)》,倒逼检察官能力提升。提高对重大疑难案件的集体决策能力,对103起重大疑难案件依法作出决定。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及时提醒办案部门补正案卡信息,促进业务工作规范开展。

四、始终把谋发展重自强作为新时代队伍建设的根本体现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的工作办法》,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政治轮训,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制度,通过检察长讲党课、邀请专家开展国史党史专题讲座等形式,完善丰富党的政治生活。持续开展“忠诚干净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征集依法治“疫”主题摄影纪实作品8份,拍摄“七五”普法宣传照片80余张,坚定检察干警理想信念。

以持续参训为助力,进一步锤炼过硬本领。开展分层分级分类的业务培训和岗位实训,利用直通高检院的专业平台“检答网”加强工作指导和检察业务交流,共组织参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线上大检察官系列授课专题研修等15项培训,业务部门组织参与条线培训30余次,由我院提请抗诉的滕某某等人盗窃案被评为省优秀案件。

以巡视整改为抓手,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贯彻落实“中梗阻”专项整治,统筹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增强队伍执行力。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两个严禁”“三个规定”要求。

以外部监督为动力,进一步提升检察公信力。自觉接受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议专题报告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参与案件公开听证,将检察办案、释法说理、警示教育、征询意见有机结合,获得监督、赢得支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向各民主党派通报重点工作,真心诚意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代表、社区工作者等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加大检务公开工作力度,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把脉”案件质量,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170条,法律文书187份;认真听取律师意见,刻录电子卷宗348件次,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持续推进检察新媒体建设,发布信息47期,让党的声音、检察声音传的更广、更深。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步,但新时代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检察理念还须更新。二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到位。三是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够。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十四届十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推进检察监督体系和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在强化政治引领上体现新担当。

二是在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成效。

三是在深化法律监督上谋求新发展。

四是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五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呈现新气象。

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积极作为、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大连现代服务核心功能区和城市治理引领示范区作出新贡献,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检务公开
服务指南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more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
·2022年辽宁正风肃纪反腐十大“关键词”
·【廉政清风】政者正也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