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重要司法部门,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其履行党和国家所赋予的法治建设任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应尽之责。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制度供给和行动指引

完善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院党组每年度根据年初省、市检察长会议和区委全会的要求部署,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服务为目标,研究制定我院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机制保障。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和上级院的决策部署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来抓。

把握工作重点,形成强大合力。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五个深入推进”精准对接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检察工作理念思路创新,二是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三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四是深入推进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五是深入推进执法司法作风改善。

二、聚焦主责主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严惩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结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侵害各类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以及侵害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

依法审慎办理各类市场主体及其经营者涉嫌犯罪案件。秉持“谦抑、审慎、善意、严格、文明、规范”司法理念,精准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充分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推动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行为人主观恶性不深、犯罪情节较轻、危害后果不大,或者有坦白、自首、立功、积极挽回损失等法定、酌定从宽处罚情节的,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

积极开展涉企案件积案清理活动。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检察院、辽宁省公安厅联合开展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积案集中清理工作方案》精神,会同中山公安分局举办多次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积案清理工作联席会议,对侦查机关涉民企积案问题分三个阶段进行清理,做到应化尽化,基本解决滞留在侦查、审查起诉环节的涉民企积案问题。

开展自查互查和组织案件评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自查自纠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影响经济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组织对近三年办理的涉企案件逐层分类梳理排查,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方面逐一进行专项评查

三、探索拓展检察服务渠道,充分释放司法服务经济发展效能

建立并深化与区工商联“两长”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市率先与区工商联建立“两长”联席会议制度,协商建立包括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民营企业发展法律服务平台、定期召开座谈交流会议、联合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和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对接在内的五项联系协作工作意见,实现信息共享、每年2次定期通报情况、共同开展常态化调研等工作,共同搭建为非公企业、经济人士合法权益司法救济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形成服务民营经济、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的强大合力。

务实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工作。以检察长大调研、“百家企业大走访”等活动为载体,结合区域实际,检察长带队走访辖区企业共计20余家,全面征求不同市场主体对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多方调研座谈保障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与区委政法委、区工商联、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等部门进行调研座谈,多方位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参加调研的各部门就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研判,并就检察机关如何精准对接企业诉求进行了交流。会议研究制定了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办法,建立了五部门沟通联系机制,以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为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平衡健康发展提供检察保障。

召开首次“三长”联席会。建立了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工商联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日常联络协作机制、联合走访调研等机制,及时交流、反馈、共享信息,准确研判处理新情况、新问题,协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切实为我区民营经济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提供可靠的机制保障。此外,“三长”还协商了包括普法宣传、搭建非诉调解平台等4个方面具体工作。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检察院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服务企业内容、形式、方法上还比较单一。二是在实际办案中仍然程度不同地存在“重打击、轻保护”的现象。三是典型经验的培育挖掘力度还需进一步发力。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使命感。

一是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

二是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履职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

我们将在区委的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更加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大连现代服务核心功能区和城市治理引领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检务公开
服务指南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more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
·2022年辽宁正风肃纪反腐十大“关键词”
·【廉政清风】政者正也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