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建设
好风凭借力---中山区人民检察院文化建设纪实
时间:2014-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北方明珠”大连——一座兼具人文底蕴与现代气息的海滨城市,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就位于大连市金融、商业和文化中心的中山区,近年来,该院立足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检察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提高检察人员素质和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新动力,不断探索检察文化建设的途径与方法,坚持用社会主义文化影响人、教育人、塑造人,促进检察干警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有效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如果把该院各项检察工作的跨越发展比喻成强劲的东风,那么检察文化建设就是最有力的助推器。

  

  一、文化育检,强素质

  创造良好环境,营造学习氛围。中山区检察院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争当学者型检察官”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学习理念,激发学习热情。院党组率先垂范,带头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每年在制定工作要点时,把文化建设纳入到检察工作全局中谋划,做到文化建设与各项检察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形成了“四个一”学习制度,即每月一次院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检察委员会业务学习,每月一次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每周一次科室业务学习。注重文化环境建设,在机关走廊、会议室、食堂等布置大量书画作品,陶冶干警艺术情操。升级院内检察内网,使之成为干警在思想、文化、业务、廉政建设方面的精神家园。建立阅览室,院里累计投入1万余元,购置法学期刊及各类图书杂志300余本,拓宽了干警的视野与知识面。注重人才兴检,自2004年以来,投入资金20余万元,培养在职法律硕士11名,13名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院党组将干警的学习情况、学习成果,与干部提拔任用结合起来,目前,中层干部研究生以上学历占32%,本科以上学历100%,近年来,全院干警共发表各类法学论文60余篇,在各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百余篇。干警文化素质的提升,带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提升。

 

  二、文化塑检,树形象

  以“文明礼仪”展示行为。中山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官形象与礼仪涵养,从检察官着装打扮到行为举止,从接待当事人的礼貌用语到庭审时法言法语的使用,均进行规范。每年定期组织特邀监督员观摩庭审,对公诉人庭审表现提出意见、建议。

  以“廉政文化”约束行为。开辟常规教育和网络教育两个阵地;落实“六个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即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每半年由一名党组成员讲授一节专题党课,为每位干警建立一份廉政档案,为每台电脑安装一组廉政屏保,每年组织一次干警述廉,每周院大厅电子屏幕放送一组名言警句,强化廉政文化的警示力、感染力,多年来,该院无干警违法违纪情况发生。

 

  三、文化励检,显亲情

  以人为本,传递检察文化亲情。院党组高度重视干警身体、心理健康,时时处处体现对于干警的人文关怀。每半年召开一次征求干警意见座谈会,面向干警征求在职级待遇、办案保障、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该院秉承多年从优待检的优良传统,认真做好六项送温暖工作。一是每年组织干警进行一次身体检查,为每位干警建立健康档案,党组成员第一时间慰问走访生病干警。二是每位干警生日时党组向干警赠送贺卡、蛋糕,为干警送去一份祝福。三是关注伙食卫生,多次提高伙食标准,保证干警吃得健康、吃得舒心。四是针对由外省市遴选或招录至我院工作的干警遇到的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困难,院领导积极出面协调,帮助解决。五是重视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每年定期组织老干部春游等休闲活动,春节、重阳节等节假日党组成员登门进行走访慰问。邀请老干部与年轻干警座谈,传承检察系统的优良传统。六是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在干警岗位变动、思想波动时,党组成员及时约谈,掌握其思想脉博,做好思想疏导。中山区检察院鼓励干警体查社情民意,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连续多年开展慈心一日捐和其他社会公益捐款活动,累计捐款5万余元。向贫困山区学校、敬老院捐赠图书300余册。每年安排干警到海城少管所回访,探望青少年失足者,向他们赠送生活用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改造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感化工作。

  寓教于乐,共享检察文化乐趣。充分发挥干警特长,为干警提供才艺展示的空间和机会,把广大干警引领到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中。利用院里有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专业人才的优势,带动干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该院干警先后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体现了干警积极进取的团队精神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传承传统,感染检察文化精髓。积极开展传统教育,组织干警到关向应纪念馆、旅顺日俄监狱等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增强民族意识,激发爱国情怀。组织观摩初任检察官宣誓仪式,进一步强化检察官职业意识、职业责任、职业使命,提高干警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建立了院荣誉室,每年组织新召录干警进行参观。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中山区检察院组织干警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重走光辉路,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激发干警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干警每人撰写了一篇参观感受,其中20余篇文章被区委政法委专刊编发。

 

  四、文化立检,创佳绩

  在检察文化建设的推动下,中山区检察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先后有26个(次)内设机构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大连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被中山区委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多次被大连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2010、2011连续两年被省检察院表彰为辽宁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在工作中更涌现了以大连市十佳检察官王丽等人为代表的优秀检察干警群体,近年来,该院共18人(次)被记功嘉奖。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远航,中山区检察院通过不懈的努力,将检察文化融入到检察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文化软实力的推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该院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人才专业化,推动了中山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展望未来,他们将更新理念,创新机制,打造出更具中山特色的检察文化,培育以检察文化凝聚人、鼓舞人、激励人的浓厚氛围,以让党委放心、群众满意、创先争优为目标,坚持业务立检、人才兴检、管理塑检、科技强检、文化育检,争创一流,为建设“富庶、文明、美丽”大连做出新的贡献。

检务公开
服务指南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more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
·2022年辽宁正风肃纪反腐十大“关键词”
·【廉政清风】政者正也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