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广播法治精神的种子,检察长走进校园讲授法治课
时间:2018-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精神种子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20181212日,受聘担任辖区大连市第44中学法治副校长的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茂元走进大连市第44中学为师生们讲授了一堂《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法治课,践行普法从青少年抓起,引导青少年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

                       

    开场一则生动的FLASH动画《你不知道的检察院》引得师生们笑声不断,接下来,孙茂元检察长结合检察职能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主要业务和法律监督职责,同时结合一则故意伤害案例,为师生们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公、检、法三机关的各自职能和分工合作。

通过对主要司法机关职责划分和工作衔接的介绍,厘清了同学们日常概念中很多似是而非的观念,接下来,孙茂元检察长又向师生们介绍了法的概念、法的作用、以及我国的法律体系,并结合工作中具体案例以案讲法,启发同学们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范意识、法治意识,做到不碰触法律的底线,不逾越法律的红线,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

                       

    同时,结合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孙茂元检察长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内容,结合本院处理一起校园暴力案件生动地给师生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定义、特点、危害性,以及如何防范和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告诫学生要学法、守法、用法,面对不法侵害要勇于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指出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及犯罪预防的重要性。

    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检校合作,在今年的1112日,孙茂元检察长和三位分管副检察长分别受聘担任辖区四所中学的法治副校长。今后,更多法治副校长将相继步入校园承担法治宣传、法治教育的重任,通过讲授丰富生动的法治课等形式,检察机关将以实际行动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校园法治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检务公开
服务指南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more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
·2022年辽宁正风肃纪反腐十大“关键词”
·【廉政清风】政者正也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