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共商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9-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共商优化营商环境

中山区人民检察院与中山区工商联召开

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首次“两长”联席会

 

529日,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召开首次联席会议暨“两长”(检察长、商会会长)座谈会,对充分发挥各自职能,服务保障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共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区工商联徐少峰主席首先介绍了工作职能,并对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具体举措和工作打算。徐少峰主席指出,召开“两长”联席会议,协商建立多项工作机制,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以及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要积极搭建与检察机关等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平台,服务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推动商会建设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带动企业树立法治意识,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区检察院孙茂元检察长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务实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作了交流沟通。孙茂元检察长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区检察院以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为契机,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切口,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法治环境的意见》、《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依法充分履职,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两长”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架起了检企共建的绿色通道,检察机关要通过联席会议积极探索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机制,从司法角度为民营企业提供保障和支持,及时回应企业的法律需求,形成服务民营经济、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的强大合力。

本次“两长”联席会议形成五项联系协作工作意见。即: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信息共享、定期通报情况、共同开展调研常态化机制等,切实做到涉企信息互通共享、涉企案件线索相互移送、涉企职能互补互助、涉企案件优先办理。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相互找准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切实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更好地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搭建民营企业发展法律服务平台。发挥检察机关法律专业优势,对由区检察院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发送至平台,为民营企业讲解法律知识和维权途径,增强民营企业权利保护意识和合法维权意识;促进民营企业强化法制观念,提高民营企业及其职工的法治意识;适时发布侵犯民营企业及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析理,提示民营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点,提高其运用法律保护合法权益的能力;对于民营企业咨询的共性法律问题和个案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法律问题,及时开展调查研究,在线接受咨询、受理意见、及时反馈。

三是召开座谈交流会议。每年共同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坚持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原则,及时梳理民营企业法律诉求,畅通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救济的专门通道,共同研究商议解决服务民营经济工作的有关困难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可提议不定期召开座谈会。

四是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各类企业广泛开展走访活动,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内部防控体系、建设周边治安状况、侵害其权益的犯罪等情况,真诚服务企业发展。对可能影响企业健康发展、存在犯罪风险隐患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预防调查和预警预测,提出对策建议。用心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五是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对接机制。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成立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联系办公室,主要统筹、协调、指导区工商联会员单位日常工作并解决相关问题。区检察院适时将办理涉企案件的情况向区工商联通报、应邀开展法制宣讲。同时,针对区工商联会员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困难,区检察院可会同区工商联开展调查研究,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并向区工商联会员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将继续加强沟通联系,各展所长,相互支持,继续健全完善“两长”联席会议制度,携手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共同为我区营商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务实工作。

检务公开
服务指南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more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
·2022年辽宁正风肃纪反腐十大“关键词”
·【廉政清风】政者正也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