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广开言路听意见 找准差距抓落实——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
时间:2019-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1018日下午,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两个街道普通群众代表及特邀监督员走进检察机关,就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征求意见,以进一步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茂元主持,中山区人民检察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干警参加座谈会。

                     

孙茂元检察长分别就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取得实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通报。在交流座谈环节中,群众代表及特邀监督员对我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敞开心扉、开门见山谈问题,就如何解决好基层之需、企业之困、群众之急,提出具体意见。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深入开展送法进社区,对社区老人进行普法宣传,加强对老年人被骗取财物风险的防范,希望我院指派检察官,结合常见典型案例给社区老人普法。二是为社区干部讲法制课,对街道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以案普法。针对当前社区基层群众对预防犯罪的法律知识需求大的特点,建议我院将典型案例印发成手册下发社区,便于社区书记在开“楼长会”时普及相关法律,在耳濡目染中提高居民法律意识。三是希望将辖区更多学校纳入“普法进校园”的范围,聘请我院更多的检察官到学校当“法治副校长”。四是继续开展送法进企业,实行“检企共建”。通过召开专题讲座对典型涉企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开通专门热线电话为没有法律顾问的小微企业及时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企发展保驾护航。

孙茂元检察长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交流互动,对与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代表院党组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中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切实实在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上下功夫。第一,要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工作,注重对老年人进行专题宣讲,面对当前“涉众型”经济案件多、覆盖面广、涉案金额大、追缴赃款难的情况,一定要发挥好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有力打击金融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为我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出贡献。第二,注重对青少年的普法,检察机关不仅要面向学校,还要面向社区,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安全。第三,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此次座谈会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提交院党组研究制定整改办法、措施,作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着力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基层群众和特邀监督员进行反馈和通报,认真接受监督。

检务公开
服务指南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more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
·2022年辽宁正风肃纪反腐十大“关键词”
·【廉政清风】政者正也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