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教育
基层党支部如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2018-06-28  作者:赵军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2016年2月下旬,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案,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今年3月28日,中央办公厅又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作出新的部署。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加强分类指导,树立先进典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党中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推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先后20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4月16日又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突出日常教育,加强分类指导,树立时代楷模,落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多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各级党组织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组织广大党员学思践悟,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达到新的高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显著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工作不断深化,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一批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我院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龙头任务,紧密结合实际,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制定出我院的具体实施方案,一年来,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组织指导全院广大党员真学实做、解决问题、发挥作用。

  今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用有效制度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抓好基层支部相关制度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由此可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难点在两个方面: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带头示范。

  二是抓实基层支部,推动真学深学。

  由于我是院党总支付书记,负责各党支部工作,我就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第二个问题。

  首先是怎么样学的问题?结合现阶段实际,无非是以下几种形式:

  (一)院党组、总支要把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引导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让每名党员都学起来。

  (二)依托“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学。院党组、总支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党课为基本形式,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

  (三)党支部书记领着党员学。我院已经参加上级相关部门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的业务培训,今后将继续加强组织他们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引导他们用身边故事、群众语言带着全院党员干警一起学习。

  (四)运用新媒体方便党员学。基层党支部普遍建立党员微信学习群,打造“指尖上的课堂”。

  今后更要组织引导各支部探索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如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让党支部吹响“集合号”,每月固定1天,每次确定主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交纳党费,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其次是怎么样把党支部建设做实、抓好的问题?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党支部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基层就要抓到支部,强基层就要强到支部,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业主责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做实、抓好。真的要达到标准要求,必须落实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但实践中仍有少数支部书记讲起业务工作头头是道,讲起党的理论和党建工作,却成了哑巴,一些基本规定都弄不明白,也有少数党员不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究其原因,就是抓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还不够。必须畅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严格“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按期换届选举等组织制度,激活党的肌体“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使党支部动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党员标准立起来、支部作用发挥出来。

  (二)把党建工作标准规范落实到支部。基层党务工作者普遍反映,工作缺乏系统简明的指南,遇到困惑和疑问束手无策。针对这种情况,要明确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运作保障等基本标准,使基层党建有一个基本的规范。比如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法,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指引;建立上级党组织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双向约谈、党支部书记论坛等机制和载体,使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运行更加规范。

  (三)把教育培训落实到支部。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工作的“带头人”,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支部建设成效和主体作用的发挥。当前,少数支部书记不能适应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推动工作搬老经验、套老框框。要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国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支部工作实务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实现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常态化,提升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能力素养。

  (四)把党建资源力量落实到支部。当前,基层基础薄弱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党支部办公,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缺乏阵地,特别是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明显不足、素质参差不齐,导致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作用难发挥。针对这些情况,必须推动人员力量、资源、阵地保障等下沉到支部,推动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确保基层组织建设见人、见物、见成效,努力把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同志们,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将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党的肌体必将更加健康,细胞更具活力,广大党员必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军中建功立业。

  

    

检务公开
服务指南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more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
·2022年辽宁正风肃纪反腐十大“关键词”
·【廉政清风】政者正也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